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mailto:peddrluo@ms3.hinet.net

Q讀者詢問:

我的小孩五個月,有將手放到嘴裡的習慣,不知是否有好辦法改善?

A:小兒科專科醫師駱鴻銘回答:

  自從超音波問世後,我們已經知道胎兒在子宮內也會吸手指。吸手指是一種正常的行為,嬰兒多半在累了、無聊或 需要安慰時會有吸手指的行為,從吸手指上,它們可以得到另一種不同於吸奶的滿足感。會自己吸手指的嬰兒比起父母 用奶嘴安慰的嬰兒要比較容易入睡,晚上也比較不需要大人的安慰。

  我想您真正擔心的是萬一他到了很大以後還要吸奶嘴怎麼辦?根據一位美國醫師的調查,只剩6%會吸手指的嬰兒 在一歲時還會吸手指,到了兩歲只剩3%。而牙醫師也告訴我們,除非小孩到了四、五歲還會吸手指,否則是不會影響 牙齒發育的。

  許多父母也擔心到了很大時還在吸手指是一種缺乏自信心的情緒表現。然而研究顯示,大小孩吸手指的族群中,唯 一的共同點是小時候曾經因為吸手指與父母發生很長的拉鋸戰;也就是說,你越強力去阻止這個行為,結果反而適得其 反。

  對一歲內嬰兒來說,能自己吸吸手指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不必刻意馬上去糾正它。如果您覺得他吸手指只是因為無聊, 你可以給他一些玩具轉移其注意力(通常都會有效)。到他會說話後如果仍改不掉這個習慣,到時候自有其他辦法解決 。此時不必阻止這種健康又自然的方式,讓他自己多享受一點自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