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外科醫師 錢大維
mailto:twchin@vghtpe.gov.tw
http://www.vghtpe.gov.tw/~peds/

Q讀者詢問:

  寶寶有些感冒有一次躺著,突然雙眼往上黑眼球均快看不到,猛哭全身發抖。如果有此狀況,是何原因?

A小兒外科醫師錢大維回答:

  這是痙攣(抽筋)。兒童發高燒有時發生熱痙攣。下次發燒時要注意!
痙攣(febrile seizure)
定義:

  發生在六歲以下兒童(六月前及六歲後很少);通常發燒在38℃以上;沒有神經系統之感染(如腦膜炎);沒有其他 代謝異常。
原因不明,有些有家族性。

症狀:

  大多在發燒24小時內發生,特別是溫度急速上升時。大多數兒童在一次發燒病程中祇發作一次。發作時通常在15分鐘 以下。發作多次、時間在15分鐘以上,要排除其他可能。

診斷:

主要是排除其他神經方面疾病。有經驗小兒科醫生可以臨床觀察診斷。

預後:

  平均再發率為 25─50%。第一次發生在一歲前之再發率為65%,在1─2歲半為35%,2歲半以後為20%。大多沒有後 遺症,但極少數有學習障礙、智力衰退、死亡之報告。也有報告日後之癲癇可能性較高。

治療及預防:

  在少數發生年紀較早、家族史明確、合併神經系統異常者,可用phenobarbital等預防,須長期服用一段時間才有效。 大多數兒童不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