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mailto:peddrluo@ms3.hinet.net

  耳溫槍的發明,雖然省去嬰兒測量肛溫的不便,但不少父母使用前並未詳讀說明書,導致操作錯誤或誤解所測溫度 ,徒增不少困擾。「為什麼左耳溫度量起來和右耳不同?」

「明明量起來已經三十八度,為什麼醫師說沒發燒?」就是典型的問題。

  要了解耳溫槍的使用問題,必須先知道設計原理。耳溫槍的研發與耳朵的位置有關,由於耳鼓、耳膜位於頭骨內接 近體溫控制中樞「腦下垂體」位置,且充分得到頸動脈血流供應,若人體核心溫度有任何變動,可立即由鼓膜溫度表現 出來,耳溫槍就是以紅外線測量自鼓膜釋出的熱能,獲得正確溫度。

  不過,目前市售的耳溫槍原設定溫度分為口溫及肛溫兩種,不同廠牌耳溫槍設定溫度也不同,一般腋溫加上零點五 度等於口溫、口溫再加零點五度才等於肛溫;小兒發燒的標準為肛溫攝氏三十八點三度以上,若耳溫槍設定溫度為口溫 ,必須再加零點五度才等於肛溫,許多家長可能就在未察覺其中差別,就認為孩子發燒了。

  然而,也有家長反映,左右耳測得的體溫不同。這可能與耳垢或操作技巧有關,耳溫槍以紅外線偵測,若耳內耳垢過多 ,可能干擾紅外線反射,所得溫度會略低;另外,耳溫槍的置入必須順著耳道方向,若置入角度有偏差,也會影響體溫 偵測。家長要避免這類使用問題,最好先詳讀說明書,不需過於驚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