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染科醫師 黃立民
mailto:lmhuang@ntumc1.mc.ntu.edu.tw

Q讀者詢問:

  我的小小孩於二月初接受三合一加口服沙賓疫苗的注射,一個禮拜後我的大小孩(另外一個)接受水痘疫苗的注射。 因為怕干擾抗體的產生,故小小孩未接受水痘的注射。可是後來我想,如果水痘疫苗如貴刊所言會傳給另外的個體,那 我的小小孩不是等於在接受三合一加沙賓疫苗後一星期又接受水痘疫苗的注射?(因為他哥哥有可能傳給他)。請問這 對他或他抗體的產生有何影響?

A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回答:

  水痘疫苗接種於健康兒童有百分之五左右會出現水泡。未出現水泡者(95%)不會傳染給身旁的接觸者,理論上百分之 五有水泡者可以傳染病毒給別人,但由於水泡數目少,內含病毒量不高,臨床上從未有健康兒童接種水痘疫苗後傳染給 別人的案例。免疫不全者曾報告過接種水痘疫苗後傳染給別人,不過被傳染者多數無症狀,少數出輕微水痘,如同接種 水痘疫苗,問題也不嚴重。因此我認為對健康人而言不必憂慮此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