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mailto:peddrluo@ms3.hinet.net

Q讀者詢問:

  請問最近可能會流行的克沙奇病毒諸病症,有無較好的避免方法。如何防制?如何防患於未然?另外,他們的發病過 程又是如何進行?家長應在寶寶有何病狀時就醫呢?

A小兒科專科醫師駱鴻銘回答:

  這一波的手口足病流行,著實嚇壞了絕大多數的家庭。新聞媒體一天24小時的疲勞轟炸,把台灣有幼兒的家長們炸成 了一個命運共同體;每個家長都會擔心,不知道我的孩子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然而,媒體在恐嚇完了之後,並 沒有給家長一個完整的概念,衛生署也沒有趁此機會宣導如何正確面對疾病的觀念,殊是可惜。

  其實,人類是大自然的產物。人類從演化一路走來,身體的免疫系統早經數十百千萬次的調整,對於威脅人體健康的 外來物(例如病毒)已經有了十拿九穩的對策,可以免於絕大多數的威脅。然而,生物之間的關係是互動的,永遠不 會有一個百分之一百完美的對策,因此,威脅永遠存在,人類也永遠不可能逃脫此大自然的規則。

因此,如何面對疾病,尤其是幼童感染性的疾病,應該是所有人都應該好好研究的課題。

  我在「手口足病有可能重複感染嗎」一文中已經將人體免疫系統如何對抗病毒的感染,做了完整的介紹,甚至提到了 引起手口足病的病毒除了 Coxsackievirus(「克沙奇」病毒是也)之外,腸病毒(enterovirus)71,也是另一個可能 的病源。我也會在另一篇「幼兒生病時家長應有的認識」中詳細告訴家長一些常識,此處不再重複。

  重點是,病毒感染都有一定的病程,除了少數幾種病毒(水痘病毒、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可以被藥物控制之外,目 前醫藥界並沒有藥物可以殺死病毒(講得明白些,就是無藥可醫啦)。殺死入侵的病毒完全要靠身體的免疫系統。所 有的病毒都有其發作的典型症狀(如水痘、手口足病的典型症狀),這些典型症狀病不會危及生命,頂多引起身體不 舒服,免疫系統多半會在病毒侵入身體重要器官之前,就將它們消滅(所謂的「病程」)。但就是有不按牌理出牌的 病毒,會引起非典型的症狀──就是侵入了其他的器官,如心臟(心肌炎)、腦部(腦膜炎)等,造成了「有多少人 遭遇到了併發症」成了此次新聞報導的重點,其實,只有流行病學專家以及醫療相關專業應該了解這個問題。家長應 該注意的是,如何判斷什麼情況才是併發症、什麼時候應該緊急就醫?簡單的說,出現任何危及到生命跡象的症狀, 就是出現併發症的可能。舉其大者如:呼吸不順暢、臉色變白或藍,有抽筋現象,神智不清、昏睡不醒。只要沒有出 現危及生命的跡象,家長變無須緊張,靜待病程的結束。期間當然應該多補充水分、按照一般的處理程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