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中醫師 陳俊哲
mailto:cjjcheng@ms11.hinet.net

Q讀者詢問:

  我的小孩體質不好,我發現她的舌頭經常會出現舌苔,白色很厚,而且有口臭,不知如此現象代表怎樣的健康指標?我 曾帶去給中醫看,他說是體內有濕氣,建議服用金線連加洋參和冰糖,請問適當嗎?像這樣體質的孩子,平常該如何來 保健呢?

A藥師.中醫師陳俊哲回答:

  舌苔的形成,是因為舌黏膜上絲狀乳頭不斷生長,睡眠中唾液及咀嚼的機械摩擦停止,使得早晨看到舌苔會較厚,而如 果整天都是厚厚的,是舌的自潔作用無法發揮功能,可能有以下可能:

  1. 外感發熱
  2. 精神壓力
  3. 消化系疾病,如便祕
  4. 張口呼吸
  5. 吸菸,口腔衛生不良,口腔炎症。
  以上是一般考慮方向,提供參考,因為舌苔在中醫是有重要診斷價值,但是其他還包括舌苔的分布、厚薄、顏色、舌體 的厚薄、顏色、舌下靜脈血管顏色、粗細、舌體黏液厚薄、以及流動性、口中味覺反應,以上都是必須考慮的,才能決 定全身體質的偏向,來解決舌診所反應的整體現象。

  所以上面五點僅供參考,在自行調整坐息後應有幫助。

  來信只有提到舌苔白厚兼有口臭,資料實在很少,只能據此推斷,可能是脾陽不振,脾濕內聚,濕已化熱,如果是青春 期學生,在夏天可用以下泡茶方:

  廣藿香二錢 佩蘭二錢 棉茵陳一錢 金銀花二錢 適量開水沖泡,待涼即可飲用。

  生活上注意很簡單,就是不要吃冰冷的東西,用不怎麼溫暖的脾胃,來加熱冰冷的食物,那會使脾胃的陽氣更加衰弱。 如果有便祕情形就另當別論,泡茶方再加上 炒草決明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