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mailto:peddrluo@ms3.hinet.net

Q讀者詢問:

  我的小孩是女孩6歲,平日活潑調皮愛講話,白天有時玩的很瘋。最近夜晚睡覺時發現磨牙,已經好幾次,不知這種現象 在小孩身上是否正常?意味著甚麼?生理、心理、遺傳?

A小兒科專科醫師駱鴻銘回答:

  磨牙(bruxism)最常發生的年齡是在乳牙與恆牙的轉換期,這個時期是因為上下的牙齒會有暫時咬合不正的情形,等到恆 牙完全長出來,磨牙的現象就多半會消失。有些書籍描述會磨牙的小孩比較可能有心理的疾病,其實並不盡然。當然, 如果晚上因為磨牙聲音太大,吵到了其他的家人,倒會是一個問題。

  有些嬰兒會在長牙的階段磨牙,這可能是因為嬰兒把磨牙當成一種遊戲,稍大一些就多半會失去興趣而不再磨牙了。

  另外有些小孩因為心理的壓力,會造成咬合肌肉的緊張,需要以晚上磨牙的方式來宣洩他們的壓力。磨牙所以多半發生 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是因為咬合反射(bite reflex,可避免磨牙)在晚上會被抑制之故。試著在睡覺前和小孩聊聊天,多 給他一些關注,盡量不要讓他看太多恐怖或有暴力影像的電視節目,也許有助於減少小孩磨牙的情形。

  磨牙是否需要治療,多半取決於牙齒的狀況。如果因為磨牙造成恆牙有磨耗的現象,或是因為真正的咬合不良 (malocclusion)引起的磨牙,就需要請牙科醫師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