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中醫師 陳俊哲
mailto:cjjcheng@ms11.hinet.net

Q讀者詢問:

  吾兒剛滿一歲一個月,自出生起除了喝母奶時能喝足建議量外,其他食品均出現類似拒絕的反應,停止喝母奶後,體 重便由原本的50%降至25%,換奶粉、換副食的烹調方式、跟西醫拿開胃藥、吃比菲德氏菌、使用網路上各位中醫師 建議之按摩方式,都不能增加他一點點的食慾,想請問:

  1. 是否哺餵母奶的寶寶在斷奶後都會出現食慾不振的現象? 有不少的同學都有同樣的困擾,與氣候無關.
  2. 中醫的食療有無類似健胃整腸助消化促進食的配方?有無食用上的禁忌? 科學中藥是否比水煮藥材的療效差?
  3. 每次吃藥粉必會吐出的寶寶,中醫師會建議如何餵食?
A藥師.中醫師陳俊哲回答:

  我想知道更多資料以作為建議的參考,例如:
  父母年紀及健康情形,第幾胎,懷孕期母親害喜的情形和有沒有吃冰,生產過程如何,baby有沒有經常感冒,大便乾 硬程度或有腹瀉,飲水的量,運動程度如何,已經會走路了嗎,說話情形,兩眉之間有沒有青青的顏色,兩手抓力如 何。

  經由以上資料才能勉強提出建議,因為中醫必須望聞問切四診具備才能有效診斷,有很多讀者提問題,對於疾病敘述 非常簡單,對本身體質又沒有說明,所以真是愛莫能助。

科學中藥一定是比飲片療效差。
中醫有相當多的藥膳可供選擇,但是仍須對證才有效用。

  幼兒或是學齡前後兒童的吃藥方法,可以改作膏劑,是以飲片濃煎加冰糖收膏,製成與市售的川貝枇杷膏一樣,這樣 幼兒接受程度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