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mailto:peddrluo@ms3.hinet.net

Q讀者詢問:

  我的兒子今年一歲,最近感染了流行的「手口足病」。何謂手口足病?是不是得了一次,以後就不會再得?有可能 重複感染嗎?

A小兒科專科醫師駱鴻銘回答:

  大自然真的是十分奧妙,經過了幾十萬年的演化(不,應該說是幾億年,因為現在演化科學們已有許多證據顯示, 人類的演化應該溯及到有性生殖最早開始的年代,大約是五億年前,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演化之舞」,天下文 化出版社),人體具備了完整的免疫系統,幫助人體抵抗自然界的許多病原菌。最近10─20年間醫藥科學界最大的 進展,除了基因的研究外,免疫學的研究正是最受人矚目的,科學家們正在一步步地揭發人體免疫系統的奧秘,那 真是一個令人驚奇的世界。

  免疫系統對抗病毒主要分為兩大部分:體液免疫(Humoral Immunity)及細胞免疫(Cellular Immunity)。體液 免疫系統在病毒游離在血液或其他體液時發揮其作用,殺死病毒;細胞免疫則可將已侵入人體細胞的病毒殺死。

  體液免疫系統是由成千上萬種具有專一性的抗體(免疫球蛋白)所組成。這些抗體是由白血球針對曾經感染人體的 的病毒所製造,隨時都在生產,在血液及體液中巡邏,如果發現相同的病毒,則在病毒尚未真正感染人體細胞時馬 上可以將病毒殺死。病毒的水溶性愈高,所引發的免疫反應愈強(抗體產生的愈多)。例如引起小兒麻痺症的病毒 就是最好的例子。小兒麻痺疫苗(及其他疫苗)能發揮其作用,就是因為疫苗能有效地引發免疫反應,使免疫系統 製造足夠的抗體,隨時在體液中巡邏,當小兒麻痺病毒再度入侵時,這些抗體便能快速地殺死病毒,不讓它感染身 體的細胞。

  細胞免疫系統則是由多種功能不同的白血球所組成,例如細胞毒性淋巴球(Cytotoxic lymphocyte)及殺手細胞 (Nature killer cell)等,他們主要的功能是破壞並清除身體內已經受到病毒改變了的細胞。有些「狡猾」的 病毒,如皰疹病毒(Herpes),可以躲藏在細胞內,不改變其外在的屬性,而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等到我們身體 的體液免疫系統較為虛弱時再出來肆虐。

  手足口病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特殊感染症,主要的特徵是會在受到感染者的口腔內、手、腳掌、產生水泡,在膝蓋 、屁股部位也有類似水泡的疹子,多數小孩會因此顯得煩躁、胃口大失、發燒,典型的症狀在一週內會自動消失, 沒有任何特效藥可以改變這個過程。

  醫學史上,這個病症最早是在1956由澳洲的醫師報告出來,此後的七年全球只有零星的報告。1963年後,卻成為全 世界各地的兒童所常見的感染症。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包括:柯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 A5, A9, A10, A16, B1, B3, enterovirus 71, foot-and-mouth disease virus, and herpes simplex。不過,絕大多數是由 Coxsackievirus A16 所引起的。不管是哪一個病毒入侵,正常的免疫系統會針對個別入侵者,製造特殊的抗體。 如果相同的病毒第二次侵入,免疫系統就會保護小孩的身體,不再受到感染。不過,如果是受到不同病毒的感染, 相同的症狀仍可能再度出現,只是程度通常較輕微。從1963年至今,多數的小孩大概都被coxsackievirus A16感染過了(當你的兒女 得到手口足病,而你卻沒有出現相同症狀,證明你以前一定受過感染)。

  還有另一個小問題。雖然絕大多數小孩會在感染一週後就可以將體內的病毒清除乾淨,不過,coxsackievirus A16 偶爾也會像皰疹(Herpes)病毒一樣,找到免疫系統的漏洞,躲過攻擊,藏進人體細胞中。如此,他們也可能造成 慢性、重複的皮膚症狀。雖然如此,只要免疫系統仍然正常,這些皮膚症狀通常不會像第一次感染那麼厲害。

  您的小孩是不是得過一次以後,就會終生免疫?答案應該是百分之99.9肯定的,但是醫學就是如此,永遠沒有百分 之一百肯定的答案。誰知道呢?也許在下一個世紀,腸病毒enterovirus 71會成為手口足病的主要感染原。即便如 此,人體的免疫系統仍然會隨著環境與微生物世界的改變,進行他們的「演化之舞」,提供人體必要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