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mailto:peddrluo@ms3.hinet.net

Q讀者詢問:

  坊間有許多嬰兒羊奶粉、或者鮮羊奶,都標榜羊奶優於牛奶,更有助於小朋友的吸收等等。又傳,羊奶對呼吸器 官有極大的幫助。請問:這樣的廣告是否屬實?羊奶適合嬰幼兒食用嗎?   又,坊間的羊奶製品是否已經過衛生署的認可?

A小兒科專科醫師駱鴻銘回答:

  雖然羊奶廣告藉著「本草綱目」宣稱「羊奶性甘溫....」等等,已經成功地在消費者的心目中建立起「比起牛奶 較不容易過敏」的形象,然而西醫界並沒有大規模的研究證實羊奶「對呼吸器官有極大的幫助」或者較不容易引 起過敏反應。

  事實上,由於羊奶中維他命D、鐵質、葉酸(folic acid) 的含量較低,是絕對不適合一歲以下的嬰兒當作主要的 營養來源的,充其量(請注意,我並不建議如此)只能當作一歲以上對牛奶過敏的幼兒的補充品;而過敏反應主 要是針對異於人體蛋白質進入人體後,人體的免疫反應所引發的一種想要「排除異己」的動作,只要這個異類蛋 白質的分子夠大而且人體的反應夠強,就足以引起過敏反應。因此,以這個角度來說,牛奶會引起過敏反應,羊 奶當然也會,兩者應該沒有什麼不同。當然,這只是我的片面之見,因為我並沒有相關的研究報告可以作佐證, 不過這的確是國內小兒科醫學界以及過敏專科醫學界目前的共識。

  至於「坊間的羊奶製品是否已經過衛生署的認可」,應該說上市的羊奶製品,只要它經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的 檢驗,於安全衛生上合乎標準,就能夠上市。它在申請時,並不是針對它在廣告上宣稱的療效提出申請的(因為 它並不是藥品)。因此,雖然它可能是「合格」、可以上市的產品,並不能保證它所宣稱的效果。畢竟,如果他 們不找些理由,怎麼切入這個市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