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peddrluo@ms3.hinet.net

Q:我的小孩現在六個月大。前陣子感冒時醫生說他患了細支氣管炎。什麼是細 支氣管炎?該怎樣預防?

A:細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是由呼吸道合體病毒(RSV, Respiratory Syncycial Virus)所引起的呼吸道 感染,兩歲以下幼兒常因此感染而住院。冬季是這個病毒最活躍的季節,一到流行,在醫院診所中常可以見到 氣喘咻咻的幼兒。

  這個病毒主要侵犯呼吸道的表皮細胞,受感染的細胞會變得腫大並且分泌許多的黏液。在大一點的小孩及成人 ,這會引起拖比較久的感冒樣症狀,鼻塞、比較深的痰等等。在小小孩,這些黏液加上腫脹的呼吸道,會引起 幼兒的深部支氣管(細支氣管Bronchiole)阻塞,引起呼吸困難、喘鳴聲,嚴重者就需要住院,尤其是六個月以 下的嬰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童,更是需要住院的高危險群。

  絕大多數的幼兒在兩歲以前都會被此病毒感染,不過六週以下的嬰兒因為仍有獲自母體抗體的保護,較少有嚴 重的感染症狀。

  從受到感染到出現症狀(潛伏期)大約是四天。通常是家中成員,如父母或上幼稚園的哥哥姊姊先得到咳嗽較 厲害的呼吸道感染;感染源會經由散佈在空氣中的粒子及經由手的接觸傳到嬰兒的鼻子或嘴巴,感染嬰幼兒。 經過潛伏期,嬰幼兒開始出現流鼻水及喉部的紅腫。接下來症狀益形嚴重,幼兒會出現咳嗽帶喘鳴聲,有時也 會有發燒或合併中耳炎。大多數的小孩症狀就是如此,過程約十到十四天,痰音、咳嗽就會漸漸減少。有少數 病童的呼吸會變快(呼吸次數每分鐘超過60次),或有呼吸困難、煩躁不安的現象,這些都是需要住院的情況 。

  要預防感染,最重要的辦法就是養成洗手的習慣,尤其要接觸嬰幼兒之前,如果有洗過手,可避免大多數的感 染。咳嗽或打噴嚏時記得使用衛生紙,在流行期要避免接觸感冒的病人。

  受過感染的人雖然會產生一些抗體,但是第二年RSV又流行(多半在冬季)時仍有可能受到感染,這是因為RSV 是感染肺部表皮細胞,它的散佈是經由細胞到細胞的途徑,無法引發身體免疫系統產生足夠的抗體所致。不過 ,第二次感染的症狀通常較第一次為輕,除了抗體的保護,氣管管徑比較大也有關係。大於兩歲的幼童,在流 行季節的感染率大約只有15%。

  如果家族中有過敏體質,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感染 RSV也有比較嚴重的喘鳴者,日後較有可 能產生氣喘;年齡超過一歲仍有喘鳴聲,也比較與日後的氣喘有相關。在疾病期間,應該給予足夠的水分。家 長應該學會拍痰,讓小孩趴在大腿上,扣擊背部,目的是使黏在氣管上的痰經過震動,掉落下來,引發咳嗽的 反射;另外藉由重力,將痰引流出來。如果痰液很濃,有時必須藉助噴霧蒸氣機的幫助,將細小的水分子及藥 物送到小支氣管中幫助化痰。此外,提供足夠的營養,添加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A) ,避免有煙的環境,也幫 助病童早日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