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mailto:peddrluo@ms3.hinet.net

Q讀者詢問:

  1:醫師您好,小女剛滿兩歲,體重只9公斤,但其它發展均達同齡小孩之標準,精力充沛,請問是否為正常?敬請醫 師解答,感激不盡!
  2:小孩子出生已8個月,體重僅4公斤,已訪多處醫院,查無病因,有無方法改善情形﹖

A小兒科專科醫師駱鴻銘回答:

  以上兩個小孩,都已符合小兒科 「Failure to thrive(體重生長遲滯)」的診斷:體重遠低於同齡的小孩(小 於3rd percentile,即一百個同齡小孩中只有不到三人比他 (她) 輕),通常其頭圍及身高仍在正常生長曲線 (3-97the percentile,請參考健保兒童健康手冊成長發育曲線圖)範圍內。什麼情況會引起以上的問題呢?應 該從以下三方面考量:提供的能量是否足夠?小孩是否有吸收?以及吸收後是否用來供應成長所需?

  1. 提供的能量是否足夠:食物的種類、餵食的次數及時間、到底吃進多少、是否能正常的吸吮及吞嚥,都是詢問 的重點。絕大多數體重過輕的問題都出在這一環上,應該詳細做好紀錄提供醫師做參考。
  2. 如果吃進去的能量是足夠的,須考量是否吃進去的東西有順利地被送入腸胃道、消化並吸收。例如有時雖然吃 進去了,但因為腸胃道阻塞或因一種稱為「胃、食道逆流」的疾病,使得吃進去的食物又吐出來;或是雖然進 了腸胃道,卻未被腸胃道吸收,如腹瀉、吸收不良,可能的病因則包括病毒、細菌、寄生蟲的感染,消化道酵 素缺乏,遺傳性病症以及乳蛋白吸收不良等。
  3. 如果上述的過程都沒問題,則須進一步考慮是否腎臟無法保留住蛋白質。如果腎臟沒問題,身體有時也會因為 代謝過快,使得能量還是不足。例如甲狀腺亢進、慢性感染、先天性心臟病、癌症都會引起身體過度的代謝。
  所以,引起體重不足的原因實在太多,身體的任何一環出了問題都有可能破壞身體各系統協調分工的能力,造成體 重無法成長。要檢查原因,通常須從最簡的血液常規、尿液及糞便常規,血液中電解質、BUN、Creatinine 等項著 手,其他的檢查則看情形而定。

  如果小孩有明顯的Failure to thrive 的現象,應該帶到醫學中心的小兒胃腸科請醫師建議您是否應該作檢查,確 認其原因,才能做進一步治療的參考。不過,要先告訴您,也許做了很多檢查仍然找不出原因,醫生便會宣佈是由 於「體質的問題」。也就是說,雖然她的體重遠低於同齡兒,並沒有健康上的顧慮,一段時間後,也許便會趕上其 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