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mailto:peddrluo@ms3.hinet.net

Q讀者詢問:

  小女出生時瘦小,每年成長4-5公分,今年9歲,身高121公分,是否矮小,應否接受成長激素治療?又其成效及副 作用如何?

A小兒科專科醫師駱鴻銘回答:

  令千金現在身高121公分,應該約在生長曲線圖上第10百分位(表示在100個同齡女孩中,她身高的排名為90名)上。
  人體的身高的確會受到生長激素荷爾蒙的影響。對那些因為生長激素缺乏以及其他疾病引起的身材矮小者而言,生 長激素的製造科技已使他們受惠良多。然而,生長激素也不是萬靈丹,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藉由生長激素增加身高。 因此,雖然此藥的副作用不大,但是因為價錢昂貴,也不必要輕易嘗試,應該先了解到底哪些情況有效,哪些情況 不適用,再來決定是否應該接受治療。

※真正需要生長激素治療的情形

  1. 生長激素缺乏者
      這些病人因為腦下垂體的分泌不足,當然需要生長激素的補充。生長激素嚴重缺乏者的身高會遠低於正常身高(小 於第3百分位很多),不過若只是輕度缺乏,身高並不一定會很矮,就需要抽血檢查生長激素才能斷定了。
  2. 嚴重的腎臟疾病 - 小孩的尿毒症會引起生長激素的缺乏,也需要補充。
  3. 透納氏症(Turner syndrome)- 這是一種最常見會引起身高不足的染色體異常(缺少一個X染色體)的疾病。發生 率約為1/2500,都是女孩。
※生長激素無效的情形
  1. 家族身高矮小(Genetic short stature)-如果父母親身高較矮,其子女的身高也比較會矮小。研究顯示,這些小 孩如果接受生長激素的補充刺激,在用藥時生長會較快速,但是對日後成人的身高卻沒有幫助。
  2. 體質性的生長緩慢(Constitutional Delay)-有些小孩的生長發育比同齡的慢,但是日後仍會逐漸趕上。他們的 青春期似乎也較慢,不過生長速度仍大致按照生長曲線圖走。這是已開發國家最常見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男孩較 多)。如果給予生長激素,同樣能使生長加速,但是對以後的身高仍然沒有幫助。
  3. 長期使用類固醇者 - 類固醇是一種抗發炎藥物,有許多情況需要使用,如重度氣喘、風濕性關節炎,慢性腎炎及免 疫性疾病等。如果長期使用,會使身高變矮。生長激素對這種情形也沒有幫助。
※目前未知的情形

  對其他染色體或遺傳性疾病是否有效,仍在實驗評估中。

  張先生,令千金的身高目前雖位於第10百分位,但仍屬於正常範圍,因此最有可能的情形仍是體質性的生長緩慢 (Constitutional Delay) 或是家族遺傳的因素。詳細的生長發育紀錄,家族的身高可以提供給診治的醫師。進一步 的檢查則須包括抽血測量生長激素的值,手部骨頭的X光檢查(Bone Age,骨頭的年齡檢查) 等。另外,不管引起身材 矮小的原因為何,心理的素質應該予以加強。如果她對於身高很敏感、會因為身高影響與同學間的交往,便應該積極予 以輔導。如果沒有這種情形,應該教導她對於外在形象不要太在意。父母親在言談間也不應流露對其身高不滿意的印象 。世界上有許多偉人都是身材矮小者,最近逝世的鄧小平及近日訪台的蘇俄小巨人都是例子,不要因為身高而限制其心 理的健康,善良的心靈、堅定的意志以及樂於助人的性格恐怕比較重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