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李秉穎
mailto:pinging@ha.mc.ntu.edu.tw
1997/11/11

  正常的兒童罹患水痘以後,大多會自行康復。但是,有少部份會發生繼發性細菌感染與腦炎等併發症。成人得到 水痘以後,一般的症狀比兒童嚴重,而且比較容易容易出現肺炎與腦炎等併發症。孕婦在懷孕的初期得到水痘,可能 導致胎兒畸形;在生產前後得到感染,可能導致危險的新生兒全身散發性感染。在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病患與其他免 疫功能不全的病人,水痘病毒很容易擴散到全身,而有很高的死亡率。

  水痘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注射後幾乎百分之百產生抗體,保護效益為百分之七十七至百分之九十三,保護 效果至少數十年。十二個月至十二歲兒童只需注射一劑,十三歲以上間隔四至八週注射兩劑。需要注射一劑。其常見 的副作用是發燒 (10%)、輕微的局部腫痛(<10%),經過數天的潛伏期以後,也可能有輕微的發燒與水痘發作(0-6%), 但是發生率很低,年齡愈小愈少發生。與自然的水痘病毒一樣,疫苗的病毒也可能潛伏在體內,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時 候 (例如化學治療、老年人), 病毒再活化而表現成帶狀泡疹,但是其發生率與症狀都低於自然感染。

  疫苗接種的禁忌包括急性發燒疾病、未治療之結核病、免疫功能低下(疾病緩解時可以接種)、對於疫苗成份有過 敏反應(包括neomycin)、懷孕等,接種疫苗以後必須避免懷孕三個月。與其他活性減毒疫苗一樣,必須與免疫球蛋白 的注射錯開。此疫苗可能傳給其他人,所以在注射後必須避免接觸高危險的個人,包括孕婦、新生兒與免疫功能低下 者。又因為水痘感染與水楊酸製劑都與雷氏症候群的發生有關,所以接種疫苗以後必須避免使用水楊酸製劑六週以前 的建議是對於高危險的癌症兒童,在疾病緩解的時候接種這種疫苗,以免日後因為感染水痘而有生命危險。美國最近 已經正式建議所有十二個月以上的兒童都應該接種這種疫苗,可以和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疫苗一起在 十五個月的時候同時接種。在國內尚未常規接種的疫苗之中,水痘疫苗是最值得優先考慮改為常規接種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