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博士 鄭慧文
http://www.health.nsysu.edu.tw/fdaglobe/
mailto:dhwcheng@tmc.edu.tw
1997/09/12

  小朋友吃藥時最容易發生的問題就是「劑量太多」,因此小朋友生病時務必要請小兒科醫師診斷治療。為了避免小朋 友受到傷害,請為人父母的讀者一定要了解下列的兒童用藥注意事項:

  1. 小朋友的服藥劑量必須精確計算,因此必須由醫師診斷處方、藥師指導服用。絕對不要讓小朋友服用減量的大人藥品 ,以避免致死的副作用。
  2. 小朋友對藥物劑量的反應非常敏感,藥量稍少則不易治癒,藥量稍多則可能致死,所以請務必遵守用法用量的規定, 不要擅自增添藥量。有關兒童用藥劑量的詳細資料請參考衛生署的基層醫療保健藥品手冊。
  3. 一定要全程親自監督小朋友服藥。很多兒童藥品以糖衣或糖漿方式製作,小朋友可能會因此而吃得太多,造成過量致 死。或是因為服藥不正確,而阻塞氣道、妨礙呼吸而致死。
  4. 小朋友服用藥品之後,若是有任何異常現象,或是過於安靜,應立即向小兒科醫師求診。
  5. 將藥品收好,不要隨便放置,以避免小朋友誤食。
  6. 大人吃藥時不要讓小朋友看見,以免小朋友因好奇而模仿大人吃藥。
  有鑑於小朋友誤食藥品的意外頻傳,現在已經有一種特殊的藥品包裝設計叫做「Child-Proof Packaging」 防止兒童 誤食安全包裝」可以減少悲劇的發生。家裡有小孩的朋友們,若是碰到小孩或家人生病時,可於醫師診斷後,拿處方 箋到有提供兒童安全包裝的藥局去接受藥品調劑。至藥局購買指示藥與成藥時,也請選用有「防止兒童誤食安全包裝 」的藥品。
  多一份關懷,少一分意外。寶貝孩童,請務必遵守兒童用藥原則;並隨時小心,千萬勿讓兒童誤食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