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 1998/01/05 醫藥新聞
記者 詹建富報導
內科專科醫師 鄭維理打字

  國內鼻病患者日多,耳鼻喉科醫學會編篡專冊及衛教手冊,提供國人正確鼻炎醫療資訊及治療指引,並提醒患者 勿信誇大不實〞鼻病包醫〞廣告。

台灣因氣候潮濕多變,加上環境汙染嚴重,罹患鼻炎的患者逐年增加,平均每三名學童即有一人飽受過敏性鼻炎 的困擾,不少病家轉而求取偏方或中醫局部燒灼療法。為此,中華民國耳鼻喉醫學會昨天公布第一本「台灣鼻炎的臨 床治療指引」及「衛教手冊」,並要求衛生署對坊間誇大不實「鼻病包醫」廣告,加強取締,以免病患一再受騙。

  台北榮總鼻頭頸科主林清榮昨天在一項研討會中指出,最近不斷有中醫診所大肆宜傳.強調可在五分鐘治療鼻病 ,無痛不流血,絕無副作用,這些名為「鼻樂術」、「鼻康法」、「肅鼻術」、「鼻癆術」等鼻療法,是以具有腐蝕 性的藥物如枯樊散或蟾穌等,調製成藥膏或液狀,再以棉棒沾藥插入鼻腔內,許多病人未見療效,反而嘗到苦果。

  以台北榮總為例,過去一年內,便有廿五名患者出現鼻部疼痛、鼻出血、鼻黏膜壞死、嗅覺喪失、鼻中隔穿孔, 甚至因燒灼過度而造成鼻孔狹小、鼻翼塌陷等後迸症。林清榮表示,這些病人中,就有一家三口同時受害。年紀最小 的只有七歲。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李達人也說,他遇到一名小病號,也被折騰得一側鼻翼完全塌陷,容貌幾乎 完全改觀,即使經整形手術也難恢復原貌。

  類似這種因為聽信第四台廣告或坊間散發「包醫」、「免開刀」的傳單,卻因鼻部受到腐蝕藥物而造成永久性傷 的個案,不僅病患身受其害,也是不少耳鼻喉醫師遇到最棘手的「爛攤子」,往往難以善後。耳鼻喉科醫學會前理事 長、台大醫學院教授徐茂銘指出,去年十一月該會在高雄召開年度大會時,許多會員都大聲疾呼,衛生署不能再坐視 不管。一名醫師也說,有些業者假中醫或醫學博士之名進行宣傳,背後又有民意代表或黑道勢力撐腰,許多受害的病 患都是求償無門。

  徐茂銘表示,國內罹患鼻病的患者太普遍了,多數病人都習以為常;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台大醫院的調查,過敏 性鼻炎是小兒科最常見的慢性病。且近年來患者不斷激增,自民國七十四年至八十三年,學童過敏性鼻炎的罹患率7. 8%增加到33.5%;此外,國內一百多萬名哮喘病患中,有五到七成合併過敏性鼻炎。林榮也說,以台北榮總的鼻頭頸 科患者為例,三分之一以上的初診鼻病病人為過敏性鼻炎,且患者約有六成在二十歲以下。

  由於鼻病患者日多,如何提供正確的醫療資訊及治療指引,乃更為迫切,為此,國內一批耳鼻喉科醫師遂引進世 界鼻炎治療趨勢,並整合國內治療觀念,編纂全國第一本「台灣鼻炎的臨床指引」及「衛教手冊」。參與編纂的三軍 總醫院耳鼻部主任王興萬表示,這項治療指引除著重國內外鼻炎的差異,並統一國人對鼻炎的定義、分類、診斷及治 療的方法(例如以類固醇噴劑進行局部治療,療效好且安全性高,為一項重要的治療觀念),此外還比較中西醫學對 鼻炎的治療方法,讓醫師及病患可以截長補短。

  此外,「鼻炎衛教手冊」以簡易及生動的圖片呈現,可讓病患了解病因及如何遠雜過敏原,並配合醫師治療而減 少鼻炎帶來的不便。該手冊可供免費索取,每分手冊請附回郵十五元,寄至台北市石牌路二段 201號榮總思源樓七樓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