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mailto:peddrluo@ms3.hinet.net
1997/09/21

讀者詢問:

我要問的問題是有關於小兒心臟的問題。 是這樣的,我的女兒將滿三歲,平常的活動力蠻強的,而且在劇烈運動後也不會 出現什麼問題,只不過她的身高體重比起同年齡的兒童平均值來說,低了一點、輕了一點。她的身高是九十公分,體重則為 十二公斤。
  上週因為她有輕微感冒的跡象,咳嗽、流鼻水(清的),沒有發燒。我們就帶她帶附近的一家小兒內科診所看病,看病的醫 師在使用聽診器聽過心音後,告訴我們說她有心雜音的現象。由於她並沒有發燒,所以醫師建議我們到大醫院去進行超音波 檢查。因為過去她每次看病時,並沒有醫師說過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們蠻緊張的,後來打聽到附近有一家由小兒心臟專 科醫師所開業的診所,同時有超音波的設備,所以我們第二天就帶她前去檢查。
  這位小兒心臟專科醫師在聽診後,表示確有此現象,但他認為應沒有太大問題,應該是「功能性雜音」而已,並表示有一成 左右的兒童會有此現象。不過,他還是進行了超音波檢查。檢查時他看著監視螢幕表示,在心房(?)的地方有一個洞,不 過他很輕鬆的對我們表示,這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再大一點自然就會密合起來。他很輕鬆的告訴我們,只需要半年後再來做 一次超音波檢查,可以安心一點,其他的沒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我們就放下了心離開了。
  不過,今天因為我女兒有輕微腹瀉現象,我們就又帶她到那位先前建議我們去做超音波檢查的醫師那兒去看診。那位醫師表 示仍然有心雜音的現象,並且問我們檢查的結果如何?我們就告訴他那位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的話,結果他有些嚴肅的表示說 所謂的「功能性雜音」是在發燒的情況下才會發生的,而我女兒當時並未發燒,所以應該不是「功能性雜音」,雖然他也表 示再持續注意就可,可是我看他的態度似乎有些保留,後來他問了我女兒的體重後,就又表示低於平均值,所以應該要特別 注意一下。這使得我又忐忑不安了起來,但是超音波也做過了,我們現在應該要怎麼辦呢?是不是應該再到大型醫院再做次 檢查?


  1. 心雜音是先天性心臟病的一個主要徵狀,但是有心雜音並不代表一定有心臟病。絕大多數的心雜音都是無害的,就是所 謂的「功能性心雜音」。這些功能性心雜音也許只在出生後幾個小時便會消失,有些則會持續較久,也許半年到幾年的 時間,然而因為是「功能性」的,並沒有結構上的缺陷,因此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任何影響,可以完全忽略它的存在。 功能性雜音產生的原因據信是因為心臟的大小的關係。原來正常的情況,流經心臟的血量,應該與心臟的大小完全吻合 ,此時心臟收縮所發出的聲音只有瓣膜開關的聲音。因為小孩的成長速度太快,心臟的大小有時與身體血量產生一些不 一致的情況,就會在收縮時產生一些亂流,功能性心雜音就這樣產生了。想像一下如果水瓶中裝滿了水,搖晃時通常不 容易有聲音,但是如果有一些空氣存在,搖晃時就會產生一些聲音,實際的情況便類似如此。剛出生時,由於臍帶被夾 住後,心臟的血流發生了許多的改變,有些血管會打開,有些則會關閉。因此會產生一些雜音,因此出生時心臟雜音會 特別多,也多半是功能性的。然而也許其中會有一些屬於真正結構性的問題,因此,小兒科醫師多半會為有心雜音的新 生兒安排心臟超音波的檢查,「以防萬一」。
      至於您先前所看的那位「小兒內科」醫師表示說所謂的「功能性雜音」是在發燒的情況下才會發生的,可能觀念有誤, 功能性心雜音並非只有在發燒時才會發現,因此您大可以放心地接受那位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的建議,半年追蹤一次即可 ,如果仍不放心,當然到大醫院再接受一次檢查也是一種安心的辦法。
  2. 體重太輕與心臟功能性雜音沒有關係。根據您的敘述,女孩三歲,體重12kg,在growth chart(身高體重曲線,健 保手冊上有)上落在10-25%,表示在100個同齡小孩中,排名10-25(從後面數來),這通常是與小孩本身的基因有關, 也許父母小時後也是瘦瘦的體型吧。只要目前小孩看起來健康,體重未低於3%,並不需要到醫院作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