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 駱鴻銘
mailto:peddrluo@ms3.hinet.net
1998/01/23

讀者詢問:

請問市面上的許多整腸酵素對小朋友的腸胃幫助有多大?
有時診所醫師會建議我們自行購買服用, 但現在有乳酸菌、比菲德氏菌、.OLIGO......等等不勝枚舉,該如何選擇呢?

醫師回答:

  人體腸胃道在出生時原本是沒有細菌的,但是在出生 5-6天後,開始由環境中「獲得」一些細菌,其中在小孩一歲前主 要的細菌就是 Bifidobacterium屬的細菌(所謂的乳酸菌、比菲德氏菌都是這類的細菌),一歲以後才慢慢轉變成大人 胃道的細菌族群生態(以Bacteroid以及 E.Coli──大腸桿菌為最多,Bifidobacterium 次之)。為什麼身體內需要 這些細菌、他們的功能是什麼,是細菌學家以及其他相關科學的學者所感興趣的課題。

  目前的知識告訴我們,這些細菌在演化的過程中,併入了我們的腸胃道,與人體形成一種「共生」的狀態,除了合成人 體所需的維他命K及B-complex之外,這些細菌的主要功能就是形成一種生態平衡,抑制其他有害菌的生長。也許你很難 相信,然而事實就是如此,如果人體腸胃道少了這些細菌,人還活不下去呢!

  當人體健康時,腸胃道的細菌會自然成立一個生態平衡,唯有當腸胃道受到感染時,正常的生態平衡才會遭受破壞。如 果感染受到控制(多半是靠身體的免疫系統,藥物僅能提供輔助),則原來的生態平衡會漸漸恢復。

  由於現代人對於健康的觀念漸漸由治療進步為預防,因此各種健康食品當道,所謂的整腸酵素也就應運而生。許多家長 受到廣告的影響,不免道聽塗說,唯恐不吃這些健康食品就不能保障小孩的健康。其實,這些整腸酵素充其量只能當作 在腸胃道受到感染時,當作治療的輔助藥物,期望能提早恢復腸胃道的生態平衡而已。平日健康時,只需注意一般的飲 食習慣與營養的均衡,少吃對腸胃道有傷害的食物即可,並不需要服用這些藥物,吃多了只能肥了廠商的荷包,並不能 給小孩多一點的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