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漸普及的智能提昇學苑

智能提昇學苑,在台灣的大都市已陸續成立,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 、豐原市、彰化市起步較早,有的已有兩、三年的歷史。這些專門為孩 子做智能提昇課程的機構,有一個共有的成績,就是孩子們在學苑裏培 養了幾個月之後,智能與學問都越過了同齡兒。智能提昇學苑的師資程 度很高,每人都經過正式的智能提昇師資訓練,結業時起碼懂得五百種 智能提昇課程的施教方法,瞭解大腦中控制各種人類基本智能構造的生 理,並具有各種提高智能提昇效率的技巧。因此能有效地融合專家為孩 子們設計的個別智能提昇課程,使孩子們迅速地變得更聰明。台灣目前 結業的正式智能提昇老師已近百人,陸續在全省各地創辦智能提昇學苑 。新的老師也不斷在續受訓練,結業後自會使智能提昇學苑更為普及。



在遊戲中鼓勵孩子學習

在家苑做智能提昇的經驗,正是智能提昇學苑的模範。成功的智能提昇 學苑,都盡量保留家苑智能提昇的優點。諸如在家通常有一對一的師生 比例,一個母親教一個孩子,智能提昇學苑也盡量靠近這個比例,通常 最多是一個老師幫助五個學生學習。在家苑的智能提昇注重品德培養, 智能提昇學苑也特別強調品德修養,應用許多具體方法來培養出十二種 基本品德。家苑智能提昇孩子的課程由專家個別設計並定期調整以配合 孩子智能提昇進度,智能提昇學苑也如此做傚。家苑智能提昇強調親子 融洽,使智能提昇活動充滿樂趣 ,智能提昇學苑也努力培養師生感情, 使孩子在覺得很好玩的環境中,智能得到快速的提昇,無論是在家苑或 在學苑為孩子做智能提昇,重點都在於遊戲中鼓勵孩子學習各種有用的 能力和智能。



上班族子女智能提昇途逕

為孩子們做智能提昇最簡捷的管道是由專家設計個別智能提昇課程,然 後在家自己依課程調教孩子。但需要上班的媽媽人數已逐漸增加,在家 自己調教孩子的時間也比較少,想替孩子做智能提昇可以先同樣地由專 家設計個別課程後,把課程委託專業的智能提昇學苑為孩子做智能提昇 ,但若您所住的地方附近尚未有專業的智能提昇學苑可以幫助您為孩子 做智能提昇課程的話,您還有另一條權宜之計,就是利用下班時閒的週 未與假日,多少替孩子做一些專家為他設計的個別課程。這樣孩子還是 會獲益。在孩子尚無個別智能提昇課程設計之前,您便可以先試做下列 八種家苑智能提昇活動,先培養出孩子的求知慾和學習能力,等到有專 家設計的個別課程可用或並有智能提昇學苑可以分勞時,孩子的智能提 昇速度更會加倍!



八種家苑智能提昇方法

苑智能提昇法,都甚好玩,需時也不多,也不必用什麼專門器材,就能 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與能力。

  1. 帶孩子到國際超市去買些外國食物,回家做道特別的外國菜,在回 家的路上順便在圖書館找出一個與那外國有關的故事。

  2. 到公園逛逛,收集一些花草樹葉的標本,加以觀察。

  3. 挑選注音符號裏的任何一個子音或母音,列出數件以這個音開頭的 東西或物件,例如:爸爸、玻璃、辦公室。

  4. 在紙上畫一個個的大子圓形,直到畫滿整張紙,然後講出廚房裏所 有圓形東西的名稱。

  5. 製造三明治,然後讓孩子決定要把三明治切成幾份,兩份?三份? 利用這機會便介紹分數的概念。我們的經驗是塗花生醬的三明治比 較容易切份。

  6. 讓孩子幫您整理廚房,把生力麵放在一起,把罐頭黃瓜另歸一處, 把碗擱在這裏,...讓他們得到分門別類的學習經驗。

  7. 拿一些針線和鈕扣,讓他穿針引線把鈕扣串在一起,他數一數一共 用掉了幾顆鈕扣來串成一條項鏈。

  8. 挑個週末或假日,訂為實驗日,削一顆蘋果,他觀察蘋果肉變咖啡 色。把汽油和水混在一起,然後觀察水油分離。煮仙草凍,看它凝 固,然後討論液體如何變成固體。

以上資訊轉載自心俐的玩具箱的"資訊專欄"
擷取自陳一心博士所著"嬰幼兒智能提昇"一書,由婦幼家庭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