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專科醫師 張賢吉
mailto:chichang@ms1.hinet.net

沒想到回答一篇有關嬰兒使用酵素沐浴乳的信會引起這麼多的迴響,真的是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大家無不希望 寶貝的寶寶能夠擁有一身好皮膚。如果我們對嬰幼兒的皮膚特性能多了解一些,該怎麼做就會了然於心了。

※嬰兒皮膚的特性

皮薄,新陳代謝快,散熱機能不成熟不穩定。皮膚薄的話保護力就比較弱,也比較容易受傷害,所以保護小寶寶的 皮膚是最重要的。新陳代謝快,皮膚表層每天比較會堆積一些死的皮屑,這些只要用水沖洗就可以去除了。散熱機能比 較不成熟不穩定的情況下,衣服散熱不良,氣溫比較高……等情況下,小寶寶的皮膚會起一些小小的紅疹子,這並不表 示皮膚不好,而是皮膚太熱了。這時候如果能讓寶寶泡泡水讓皮膚溫度降低,紅疹子自然就減少甚至消失了。

※沐浴乳

洗澡為什麼要用沐浴乳或是肥皂?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洗去皮膚表層的油脂,所以洗了以後會覺得皮膚乾。添加了木 瓜酵素的嬰兒用沐浴乳對一般正常的小寶寶皮膚來說一天使用一次應該是沒有什麼傷害,但是對於皮膚乾燥或是有輕微 皮膚炎的皮膚來說,就是一種刺激。皮膚會不容易修復,所以有毛病的皮膚會越洗越嚴重。

※沐浴鹽

就是鹽巴。這可不能像肥皂一樣拿來直接塗抹皮膚,這樣可是會割傷小寶寶的細皮嫩肉。泡在水中就變成鹽水,用 鹽水洗澡可以美容?那就要看美容的定義了 :)

※省思

任何一種新商品想要消費者掏出荷包中的錢,必須想盡辦法推出別人沒有的特殊產品,還要挖空心思強調他的特點 ,拼裝出許多似是而非的廣告辭來混淆大眾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