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 周莉蕙
mailto:lihwai@tpts6.seed.net.tw
mailto:chowcmc@geocities.com
http://www.geocities.com/Tokyo/palace/9760

Q讀者詢問:

我侄女剛滿周歲,但體重只7.5公斤(初生時2600公克),似乎太輕。曾經到高醫作智能發展測試,結果正常....why??
她的睡似乎不太正常,與大人熬夜般,非一般所謂的作習時間。
就中醫言,如AM 1:00 ─ 3:00 為腎水之養成...等,就嬰孩言是否仍成立?

A:中醫師周莉蕙回答:

  周歲體重7.5公斤(初生時2600g),身體發育曲線表在3%是輕了點。智能發展測試結果正常,但睡不多(睡是合成 作用),當然體重不升。一般一歲睡眠應約14─16小時。
  營氣運行於十二經脈中,就嬰孩言成立,因不分年齡。但丑時(AM1:00─3:00)循行路徑是在肝經,腎經循行路徑是 在酉時(PM 5:00─7:00)。

建議:

  1. 大人陪小孩一起早睡,家中不要有人晚睡。小孩貪玩會捨不得睡
  2. 白天不要太多的刺激,音響,電視,吵鬧……等等。
  3. 太燥熱的副食品不要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