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 5月30日疫情週報 (MMWR,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第46卷21期
http://www.cdc.gov/epo/mmwr/mmwr.html
ftp://ftp.cdc.gov/pub/Publications/mmwr/wk/mm4621.pdf

1995-1996年美國狗咬死人案件報告

Reported by: R Lockwood, PhD,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Washington,
DC. Div of Unintentional Injuries Prevention,
National Center for Injury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DC.

內科專科醫師 鄭維理翻譯 mailto:weilyjen@tpts1.seed.net.tw
http://www.health.nsysu.edu.tw/weily

  從1979到1994年,美國有 279人被狗咬死。這類攻擊事件迅速引發對地方與州現行的危險犬隻管理法令的廣泛檢討 ,包括提議對某些品種犬隻的豢養限制,以避免類似案件。為進一步釐清這個問題,CDC分析來自美國社會部(Human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 HSUS)與NEXIS資料庫的資料。本報告展示三件近年發生被狗咬死案件 dog- bite-related fatalities (DBRFs),總結1995-1996年被狗咬死案件的特徵,並提供1979-1996被狗咬死案件依 犬隻品種分析報告。

  本報告顯示大部份被狗咬致死案件發生於兒童,並建議預防之道。

  1995年 1月,南達克達(South Dakota)州的一名兩歲大男孩走入鄰居院子,被兩隻鍊著的德國狼犬與牧羊犬混血品 種咬死。1995年九月,賓州一名三週大女嬰在嬰兒床上被家裡養的Chow Chow (不知是否翻譯為秋田?)咬死,當 時她的父母在隔壁房間睡覺。1996年三月,田納西 (Tennessee)州一名86歲老婦人走出家門看天氣,被鄰居養的兩 隻rottweiler犬(不知是否翻譯為羅威那?)咬死,事發前一個月那兩隻狗也曾攻擊傷害她。

  美國社會部試圖找出所有被狗咬死案件,並登記這些事故。被狗咬死案件定義為:被狗攻擊導致急性外傷而死亡。 登記的個案報告內容包括死亡日期、死者年齡與性別、發生所在州市、涉案犬隻數目與品種、環境。為補充美國社 會部報告, CDC納入NEXIS資料庫與死亡證明書。然而,1995-1996的死亡證明書資料尚未取得。因狗咬引起的感染 致死案件被排除在外。

  整合美國社會部與NEXIS的資料以偵測最多的案例,並避免重覆。因為NEXIS可能錯誤登記涉案犬隻品種,犬隻品種 僅採納美國社會部資料。當一件死亡個案中涉案犬隻同屬一品種時,該品種只算一次。當一件死亡個案中涉案犬隻 為混血品種時,犬隻的父母品種各算一次。犬隻也記錄是否有人豢養,攻擊時是否被約束(鍊著或皮帶繫著0。

  1995-1996年間,至少25人死於被狗攻擊(1995年11人,1996年14人)。25人中有20位(80%)是兒童(3人是未滿月的新 生兒,1人五月大,10人1-4歲,6人5-11歲),5位是成人(分別39、60、75、81、86歲)。大部份(18人,72%)發生於 男性。

  在23件分類資料詳細的死亡個案中,7件(30%)發生於未被約束的流浪犬,5件(22%)發生於被約束有人養的狗隻,11 件(48%)發生於未被約束有人養的狗隻。

  在25件死亡個案中,9件(36%)涉及一隻狗,9件(36%)涉及兩隻狗,2件(8%)涉及三隻狗,5件(20%)涉及 6-11隻狗。 所有由未被約束的流浪犬導致的事故,都有超個一隻的狗涉案。 3件新生兒死亡個案,都發生於家中養的一隻狗, 而且新生兒在睡覺中被害。

  1995-1996年間,rottweiler是被狗咬死案件中最常被報告的品種。死亡個案發生於14個州 (加州4件,佛羅里達州 與賓州各3件,亞歷桑那州、阿肯瑟州、柯羅拉多州、南達克達州各2件,康乃迪克州、麻塞諸塞州、密蘇里州、北 卡萊那州、俄亥俄州、田那西州、華盛頓特區各1件)。

編輯室報告:

  1979-1996年間,因狗咬致死案件發生於45個州。1986年,狗咬非致命案件導致大約有585,000件就醫或行動不便的 傷害事故,當年狗咬人是全美非致命傷害原因的第12位。1994年,估計有四千七百萬人(1.8%全美人口)被狗咬,其 中有約80萬人(0.3%)就醫。

  本報告有兩項限制: 第一,因為死亡證明資料無法取得,1995-1996年統計可能低估被狗咬死案件數目,也許只呈 現真實個案的 74%;第二,涉案犬隻品種導致的死亡率應該計算。分子需要完整死亡個案的確定與涉案犬隻品種的 確認,分母需要可靠的各品種犬隻總數,然而此類分母資料無法取得,官方登記或養狗執照資料也不能應用,因為 某些品種犬隻的主人可能較不願意為犬隻登記或申請報照。

預防被狗咬有三個對策:

  1. 教育狗主人與大眾:
      狗主人,透過適當的挑選、社會化、訓練、照顧與治療狗兒,可以減少狗咬人的機會。雄性與未被摘除睪丸、 卵巢的狗比較會咬人。應針對父母與兒童給予預防被狗咬的教育。獸醫與兒科醫師應告知民眾預防被狗咬的方 法,包括適當地監督兒童安全。其他方法包括散發避免被狗咬的資訊,在校園教導避免被狗咬與狗的習性,教 導狗主人負起責任挑選、飼養與訓練。
  2. 各社區監控動物:
      應支持監控動物計畫,大力公布厲行規範有危險性或攻擊性犬隻的法令。例如本報告中, 30%的狗咬致死案件 發生於有人養但放任在外游走的犬隻。若有更嚴格的動物監控法令與執行,部份此類死亡可以避免發生。雖然 某些品種的涉案犬隻在本報告中特別顯目,但不同時間,涉案品種排名有所變動。因此,針對某品種犬隻防範 可能沒有效益,針對長期不負責任的狗主人防範可能更有效。
  3. 報告被咬事件:
      評估預防成效需要更好的狗咬人事件監視。狗咬人應列為法定報告疾病,報告中應包括發生環境、豢養狀況、 品種、性別、年齡、是否摘除睪丸或卵巢、以往攻擊記錄,與事發前的約束。
  狗兒帶來許多健康與社會上的益處,美國大約五千五百萬隻狗兒的大部份從未咬人或殺人。然而,本報告顯示狗咬 死人案件持續發生,而且大部份都是可以預防的。

  美國社會部與美國郵政總局訂1997年 6月9-13日為全國預防被狗咬活動週。進一步資訊,請到下列網址查尋:

  1. http//:www.hsus.org.
參考文獻:
  1. Sacks JJ, Sattin RW, Bonzo SE. Dog bite-related fatalities from 1979 through 1988. JAMA 1989;262:1489-92.
  2. Sacks JJ, Lockwoodh J, Sattin RW. Fatal dog attacks, 1989-1994. Pediatrics 1996;97:891-5.
  3. Lockwood R. Humane concerns about dangerous dog laws. University of Dayton Law Review 1988;13:267-77.
  4. Lockwood R, Rindy K. Are "pit bulls" different? An analysis of the pit bull terrier controversy. Anthrozoos 1987;1:2-8.
  5. Sosin DM, Sacks JJ, Sattin RW. Causes of nonfatal injur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1986. Accid Anal Prev 1992;24:685-7.
  6. Sacks JJ, Kresnow M, Houston B. Dog bites: how big a problem? Injury Prev 1996;2:52-4.
  7. Gershman KA, Sacks JJ, Wright JC. Which dogs bite? A case-control study of risk factors. Pediatrics 1994;93:913-7.
  8. Companion Animals Section and Division of Higher Education Programs. Guidelines for regulating dangerous or vicious dogs. Washington, DC: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 August 1987.
  9. Lockwood R. Dangerous dogs revisited. The Humane Society News 1992;37:20-2.
  10.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AVMA Welfare Forum: human-canine interactions. J Am Vet Med Assoc 1997;210:1121-54.
◎預防被狗咬的方法

  • 仔細評估環境與生活型態,諮詢專業人士(例如獸醫、馴獸師或有責任感的飼主)以決定是否適合飼養狗兒。
  • 有攻擊人紀錄的狗兒不適合有兒童的家庭豢養。
  • 注意兒童是否害怕或擔心狗,如果有這種情形,請暫緩養狗。
  • 購買或收養狗兒之前,花些時間相處。帶狗到有嬰幼兒的家庭時,須特別小心。把狗兒一律摘除睪丸或卵巢。
  • 絕對不要讓嬰幼兒與任何狗兒獨處。帶狗回家前需適當地社會化與訓練。教狗兒順從的行為,例如在地上打滾露出 肚子,把食物取走不會咆哮等。
  • 如果狗兒發展出攻擊性或不被允許的行為時,立即尋求專業協助,例如獸醫、馴獸師或有責任感的飼主。
  • 不要與你的狗兒玩攻擊性的遊戲,例如搏鬥。
  • 教導兒童與狗相處的基本安全規則,並定期複習:
  •   
    • 絕對不要接近陌生的狗狗;
    • 絕對不要從狗狗面前跑開並大叫;
    • 陌生的狗狗接近時,保持不動(像一顆樹);
    • 如果被狗狗撲倒,全身縮成一團並且靜止不動(像塊木頭);
    • 除非有大人在旁看著,否則絕對不和狗狗玩耍;
    • 如果發現流浪狗或狗狗有不尋常舉動,立即通知大人;
    • 避免直視狗狗的眼睛;
    • 當狗狗在睡覺、吃東西、或照顧小狗時,不要打擾它;
    • 在狗狗看見並嗅聞你之前,不要撫摸它;
    • 如果被狗狗咬了,馬上告訴大人。